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1/08

簡化太極拳的問題

有人以為先學十幾式到三十幾式的「簡化太極拳」,可以作為日後學習完整太極拳的基礎,甚至學習簡化太極拳就可以練出太極神功,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的。

楊氏太極拳的基本招式約有五十幾個,全面學習,才能用於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的綜合格鬥技,也才能夠對整體用技有一個正確的認識。凡是基本招式少於五十幾個的太極拳,大多數是被後代拳師刪掉大部份招式的太極拳,其用技心態和用技方法都己經完全轉變,絕不能作為日後學習完整太極拳的基礎,也無法練出真正的太極拳功夫。

真正的太極拳功夫,一定要能進行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綜合格鬥,有些民間太極拳家以民間太極荒誕的「太極不動手、動手非太極」拳理,來判定楊氏太極祖師楊露禪傳的「高探馬、海底針、扇通臂、撇身捶、白蛇吐信、雙峰貫耳、野馬分鬃」這些動作違反拳理,所以全部刪掉了。

一般人並不知道「太極不動手、動手非太極」不是楊露禪的拳理,而是民間太極拳家自己掰出來的拳理,民間太極拳家掰出這個拳理的目的很簡單,就是要用「口號」來打倒正統的楊氏太極拳,用自己的簡化太極,來取代正統的楊氏太極拳,絕不是這個「太極不動手、動手非太極」的拳理有什麼正確性。

簡化的太極拳會完全失去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的能力,因為像「高探馬、海底針、扇通臂、撇身捶、白蛇吐信、雙峰貫耳、野馬分鬃」都是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的重要動作,一旦刪除,太極拳就不能應用於綜合格鬥了。這就像把泰拳的「肘擊」廢掉,泰拳就大失威力,也不能再稱為泰拳一樣;而王蘭亭所傳的楊氏太極拳「扇通臂」的基本用法就是「帶掌肘擊」,把「扇通臂」廢了,太極拳的「採挒肘靠」就少了一個重要的肘擊技術,就不能稱為太極拳了。

簡化太極拳不能作為學習完整太極拳的基礎,因為簡化太極拳的用技都是強調「推人」而不重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,簡化太極拳的「推人」用技心態,會像意識種子一般,長期埋藏在心裡,即使日後學了正確的太極拳,也經常會不知不覺把「推人」的手法流露出來,而在競技時出現許多無效技,造成失敗。這對有心於技擊的人來說,是個很嚴重的心理困擾,想要消除這個困擾,必須要再花好幾年的時間調整回來。

簡化太極拳最大的傷害,其實是看不見的心理層面,大部份簡化太極拳的用技,都被宣傳成「推人神功」,學過簡化太極拳的人,會非常鄙視楊露禪當年在北京傳授太極拳的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內家綜合用技觀念,他們會認為使用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的正真太極拳,是低等的太極拳,甚至會到處宣揚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的真正太極拳不是內家拳。

這是民間太極拳的心理,已經受到「太極不動手、動手非太極」口號的扭曲,再也無法接受楊露禪的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用技方法,甚至他們還會說楊露禪當年,也和他們一樣使用「推人神功」,藉以催眠自己和迷惑別人。

所以說,簡化太極拳會造成心理傷害,因而造成用技觀念的扭曲,更會進而否定太極拳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的綜合格鬥觀念,這個心理層面的影響深入人心,極難消除,所以有心於太極拳技擊的人,一開始最好就不要去碰簡化太極拳,否則就要有再花幾年來除去心理影響的準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