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2/18

「槍形推手」概說

「推手」是安全性的合擊實戰餵招訓練,「推手」最主要就是「走、粘」,一個走一個粘,就是一個防禦一個反擊,也稱為「一招」。

但最真正的推手訓練,不是一招就結束,而是我方用完一招時,對方能夠順勢再還我一招,讓我用另一招去破解反擊,如此雙方的攻守就能夠循環不絕。

所以「推手」時師父走化之後,把弟子發放出去,不是重點,真正的重點是在於指導弟子,如何走化反粘,還師父一招。

師父不斷把弟子發放出去,只是一種炫耀,對推手教學沒有什麼好處。真正好的師父是教弟子有效反擊師父的發放,一旦弟子有效反擊師父的發放,那師父就必須以更俐落的技巧化掉弟子這一招,並且反擊弟子。

這種在沾粘狀態下,以比實戰還精確的走粘動作,一招接一招的循環攻守訓練,才是太極拳推手訓練的重點,它可以訓練出最優質的攻守技巧。

「推手」最重要的是由慢練而逐漸加快,須慢熟而快成,不可以一開始就練快攻快守,「推手」更忌諱的是「虛晃一招」的假攻假化。所以「推手」訓練,每一招都要深攻深化、深走深粘,攻者的方位一定要對準防者的身體軸心而深入攻擊,不可以有任何「偏軸淺攻」的造假,否則防禦者就會練出質量極低的無效技巧。

「推手」不怕慢動作的慢練,最怕「偏軸淺攻」的錯練,尤其不可只練在身前畫圓圈的淺攻淺化。所推手能否練成,主要是掌握在餵勁者身上,不在受勁者身上,所以找到好的餵勁師父或師兄弟,能夠作出「對軸深攻」的餵勁,是讓自己推手進步最重要的因素。

如果可以餵勁的師父或師兄弟不在身邊,自己一個人練習也能成功,只要練時,設想別人以力精確深入攻進我軸心,而我只能以在宗岳門所學的手法,不動步並且毫不改變對方力線地「走、粘」對方的攻擊,這樣的練習有時候比別人餵勁還準確,練習效果甚至更好。

「推手」訓練是互相餵勁,不能有求勝之心,一有求勝之心就不算訓練了,如果每天都在求勝過對方,就根本沒有練習了。所以兩人練習,一方有了求勝之心,想試試誰厲害,就會脫離訓練的目的,而無法達成訓練的目標。所以除非有三日以上的專心互餵,絕不要有一刻的相互爭勝。

一般而言「推手」不能完全鬆柔無力地解開對方的招式並且順勢反擊,就是動作失敗了,不必等對方脫手把你推倒才認輸。動作失敗雙手被制,或以敗形的身體扭來扭去,或靠抓住別人的手「拉來拉去」而勝,就要檢討自己的技術錯誤之處,如此才能讓自己的技術更加提昇。

「推手」是完全自然的「順應」,不是人為的「反應」。所以「推手」失敗,沒有「反應太慢」這回事,一定是技術錯誤了,所以不要老是以為自己反應太慢,一定要重新檢討技術的錯誤點,把錯誤點修正了,就自然會成功,如果自己找不到錯誤之處,就要請師父或請師兄弟們幫忙檢查。

「推手」在兩人循環攻擊時,記得要把「伸、鑽、直」的「定槍」技術,加在「走、粘」的「引、落、合、出」四個動作之前,讓「推手」的手法與槍法和劍法完全結合,如此才是真正內家的「以槍入拳」。

所以真正的兩人循環推手,或正式的對戰用技,必內含「伸、引、落、合、出」五個基本動作,而不是只有「引、落、合、出」四個基本動作,這是宗岳門祕傳「槍形推手」的技術特徵,這種技術別家武術完全沒有,如果將來這種技巧風行於世,大家一看就知道,這種特別的推手技術,必是毫無疑問地學自宗岳門祕傳的手法。

「槍形推手」的技巧,和未來「摔打拿踢」的用技,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「槍形推手」的技巧,如果練到能夠承受三招以上快速循環攻防而不失敗,就表示戰鬥身形已經練到一定的水準,將來「摔打拿踢」用技時絕對是大大的有利,所以各種「纏法」精熟之後,就必須訓練「槍形推手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