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8/31

宗岳太極拳操控「罡氣」的重要性

有人問我:「王宗岳太極拳是什麼?」我簡單地回答說:「王宗岳太極拳是研究以大鬆大柔,發揮人體最佳戰鬥效益和最大武術力量的拳術。」

王宗岳太極拳有一個基本教義,有一個基本目標,那個基本教義就是「大鬆大柔」,那個基本目標就是「發揮人體最佳戰鬥效益和最大武術力量」。

所以我們在上課時,任何動作中都講「大鬆大柔」,任何動作中也都不斷強調「最佳戰鬥效益和最大武術力量」。

如何在「大鬆大柔」中發揮「最佳戰鬥效益和最大武術力量」,就是王宗岳太極拳的整個課題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「最佳戰鬥效益」,就是藉著「大鬆大柔」來達成,因為「大鬆大柔」能夠使戰鬥的動態更靈活。

那麼,既然是「大鬆大柔」又為什麼能夠形成「最大武術力量」?這就是王宗岳太極拳最絕妙的地方,也是一般人最不容易了解的地方。

因為王宗岳太極拳是模仿宇宙的形態,宇宙內部就像一個氣泡,而我們是生活在這個氣泡的薄膜之上。所以王宗岳太極拳,身體內部利用「大鬆大柔」形成一個無極的虛空,再以方位技術,利用「正(陽)極之指」,和「負(陰)極之肘」的作用,在手部防禦外圈的薄膜上,製造強大力量的「罡氣」以應敵。這就是王宗岳太極拳既然是「大鬆大柔」,又能夠形成「最大武術力量」的祕密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六個掌拳,包含「推、托、帶、領」這四個圓形環拳,和「戳、砸」這兩個直線槍拳,都具備隨時隨地形成強大「罡氣」的技巧和能力。

所以宗岳門的「推、托、帶、領、戳、砸」六個掌拳,不是隨便繞一下或伸直手就能練成,它們的動線軌跡都有一定的位置和指肘的技巧。

在宗岳門學習太極拳,就是要學習讓「推、托、帶、領、戳、砸」這六個掌拳,能夠在運行中,隨時隨地在手上產生強大而靈活的「罡氣」,讓「罡氣」在戰鬥時,形成像氣泡薄膜一般的防護網,來進行攻守。

學王宗岳太極拳,要先練到能用「推、托、帶、領、戳、砸」順利操控「罡氣」,接下來才會進入推手和競技的訓練。這是為了避免在無法操控「罡氣」之前,就讓不合格的亂手亂拳,破壞了將來的成功。